目前全球晶片短缺,雖然各半導體廠已經產能全開,仍供不應求。專家預估,這種情況至少將持續半年,但投資人看好市場對晶片日益成長的需求,因此科技股的表現仍十分良好。

英國《BBC》報導,不少公司注意到,疫情大流行引發的晶片短缺問題已經導致許多工廠生產延遲,美國網路設備大廠思科(Cisco)執行長羅賓斯(Chuck Robbins)指出,由於半導體幾乎適用於所有領域,因此晶片短缺是個大問題,預估至少還要6個月的時間才能紓緩,「供應商正在設法增加更多產能,在未來的12到18個月內,情況將會越來越好。」

外媒指出,5G、雲端運算、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進步推動需求大幅成長,因此擴大半導體產能一事至關重要。為此,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宣布砸下200億美元擴大生產,包括在亞利桑那州新建兩間工廠。

Wedbush證券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認為,目前晶片的需求量可能比任何人的預估都還要高出25%,未來3到6個月內勢必成為一個大問題,但投資人看好市場對半導體日益增加的長期需求,因此科技股的表現依然不俗。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將此視為長期問題,本月與各企業領導人舉行了白宮首腦會議,敦促他們使美國成為電腦晶片領域的領先者。

歐洲也希望國內能生產更多的晶片,一部分原因是擔心中國會統一台灣,而中國內部對高階晶片的需求也激增。

台積電則計劃在3年內斥資1000億美元擴大產能,以確保自身能穩坐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