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Ella(陳嘉樺)主演電影《聽見歌 再唱》,以布農族部落為背景,溫馨感人口碑熱傳,票房表現也頗為亮眼。男女主角馬志翔、Ella賣力宣傳,即使上映還在各地跑行程。日前被問到如果票房破5000萬要如何慶祝,開玩笑說出要商請五月天「穿原住民族服報戰功」,卻因此惹惱布農族。她26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對誤開布農族文化中重要儀式報戰功玩笑公開而鄭重地道歉。

Ella在24日的電影宣傳活動上放話,跟大家分享自己設想的票房5000萬公約:「我本來是想說商請五月天穿族服來報戰功,而且要單穿族服喔!只有一小片的那種!只有上半身,啊下半身……你們就自己想像。」玩笑開完之後,她才又改口,認真地承諾要捐1000份早餐當公約。

Ella自省:「身為公眾人物,我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我應該要更了解不同的族群文化,才不會在不了解中傷害到對方。」她向布農族朋友和五月天都公開道歉,「再次向布農族的朋友們表達內心歉意,對五月天的不禮貌喊話,我也深深的道歉。對不起。」針對失言風波,Ella除了鄭重向布農族致歉,文中也提到了五月天,「對五月天的不禮貌喊話,我也深深道歉,對不起。」對此,阿信本人不久後就在她的臉書、IG留言回應,「『聽見歌再唱』支持精彩電影、支持原住民文化、支持用心演出與宣傳的ELLA!大家一起宣傳讓電影破五千萬票房吧!」

「報戰功」是布農族傳統儀式,屬於射耳祭中重要的一環,有深刻的狩獵文化意義,且須由部落中具有聲望的人來引領。Ella拿這個文化來開玩笑,遭到布農族族民憤怒抗議,26日為此鄭重道歉:「因為自己不了解布農族文化,以及報戰功對布農狩獵文化的重要性,說出這一個既無知又沒有禮貌的無聊玩笑讓布農族的朋友很不舒服。」因為對原住民文化不夠尊重的批評,Ella立即透過臉書道歉,勇敢面對得到肯定。

Ella在26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對誤開布農族文化中重要儀式報戰功玩笑公開而鄭重地道歉。   圖:翻攝自陳嘉樺FB

阿信在Ella的文章下方留言,被讚「神救援」!   圖:翻攝自陳嘉樺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