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93rd Academy Awards)今(26)日登場,這也是美國在疫情後最為盛大、星光雲集的頒獎典禮。為求防疫,這次首度選在具有82年歷史的聯合車站舉行,室內戶外靈活用,雖然在鏡頭前可以不戴口罩,但在紅毯訪問時主持人和來賓都必需保持社交距離。

本屆奧斯卡因為疫情整整延後2個月,目前美國旅行限制、保持人員疏散等防疫限制未解,主辦單位絞盡腦汁規劃動線,除不開放觀眾進場,也不像以往讓明星魚貫走上紅毯,而是設置室外版迷你紅毯,僅限少數媒體參與,連訪問都必須保持7英尺(213公分)距離。

雖然典禮視同大型電視節目,所有參與者在進行時,並沒有硬性要求戴上口罩,在直播中也能看到在紅毯主持人背後都有在飲食、交談的與會者們,但主辦單位強調不被鏡頭拍到時,皆有遵守防疫規定。而典禮舉行的室內場地也堅守同時間只有170人在場內,進出嚴格控管,這次奧斯卡能順利舉行,其實非常不容易。

《游牧人生》趙婷和攝影師男友喬書亞詹姆斯理查茲,雙雙入圍本屆奧斯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亞曼達席菲德一身大紅色深V禮服,在紅毯上十分性感動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奧斯卡首度在82年歷史的聯合車站舉行,同時使用室內與戶外空間。   圖:翻攝自奧斯卡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