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日峰會睽違52年在聯合聲明提及台灣,日前更傳出日本政府已著手討論,若台灣海峽出現突發事態,將何以應用近年通過的《安全保障關聯法》。

日本《安全保障關聯法》於2016年3月29日生效,授權自衛隊在國會准許下發揮更大作用。其中明訂「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武力攻擊事態」等3不同狀況,依此擬定自衛隊不同強度的行動類型。

據日本共同社今(25)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訪美會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時,表示台灣若出現突發事態,可能相當於「重要影響事態」或「存立危機事態」。

按前者模擬,美軍為協防台灣、反擊中國,日本政府將可引《安保法》中的重要影響事態,向美軍進行後方支援、補給;按後者模擬,若戰情惡化,導致與日本關係密切國遭受武力攻擊,政府則可引用該法中的存立危機事態,授權自衛隊在一定條件下反擊中國解放軍。

倘若包含駐日美軍在內的日本遭受武力攻擊,政府可進而引用武力攻擊事態,授權自衛隊行使個別自衛權,進行武力反擊。

綜合此前報導,拜登與菅義偉兩人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雖明確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被外界解讀為「日本自衛隊可能介入台海衝突」,然而,菅義偉20日在國會應詢時已否認這項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