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主辦、為期2日的氣候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首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框。拜登宣示在2030年達到碳排減半,習近平則重申維持2060達到碳中和

除了拜登與習近平分別代表美國、中國與會,與會者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南韓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菅義偉,共40國或組織首長。因應新冠疫情,峰會透過預錄的影片或視訊連線進行。

在開幕式上,拜登表示,坐視氣候變遷而不作為的成本將日益提高,美國將刻不容緩地領導此具道德與經濟緊迫性的議題。他宣布,美國將以2005年為基礎,在2030年前減少50%到52%碳排,並於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

拜登指出,沒有國家能獨自面對氣候議題,「美國碳排量佔世界不及15%,呼籲所有國家自決、具體行動」,言下之意似乎認為中國付出不夠。

習近平則在預錄的影像提出「6個堅持」,強調在設定碳排放目標上各國應負「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強調中國已付出相當多心力,從碳排頂峰到中和所花的時間遠遠少於高度發展國家。

習近平也強調,中國將嚴加控制媒電項目,「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會後發布致詞稿,習近平保留原句「各國要攜手合作,不要相互指責;要持之以恆,不要朝令夕改;要重信守諾,不要言而無信」。《自由亞洲》也引用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所言,認為美國與中國即使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合作,雙方的「戰略競爭」仍會持續。

美國環境議題智庫學者吳嵐(Jennifer Turner)長期關注中國環境與美中氣候合作,針對習近平稱「將嚴控煤電項目」,直指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過去逾5年間僅煤炭和石油就佔投資項目八成;中國也並未使用潔淨燃煤技術,而是使用便宜燃煤,轉嫁環境成本國給其他發展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