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ASEAN)領袖峰會訂在明(24)日於雅加達舉行,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已經證實會出席,將於明日抵達當地。數個印尼民間組織齊聲譴責印尼政府,認為讓敏昂萊出席峰會將予其正當性,擬在東協總部抗議。

東南亞國協將在24日舉行特別峰會,目前並未正式釋出與會名單、議程,僅知將由輪值主席、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於印尼雅加達主持。泰國官員日前透露,領袖峰會討論緬甸政變危機。

緬甸軍政府已證實,敏昂萊將前往印尼出席峰會,是2月1日掌權後首度出訪。根據印尼媒體透露,敏昂萊將於明天上午11點抵達、下午5時離開。

對此,倡議緬甸民主的當地組織嗤之以鼻,譴責印尼政府「用對話解決緬甸危機只是空話」,要求印尼政府拒絕讓敏昂萊與會,避免給予該軍事委員會政治正當性。明日,當地社團擬串聯在東協總部抗議。

由遭罷黜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官員、反政變抗議與少數民族領袖等所組成的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UG)多次呼籲東協不要邀請敏昂萊,自認代表人民的緬甸的合法政府;日前NUG透過外交副部長莫扎烏(Moe Zaw Oo)表示,東協未和他們接觸。

 

由遭罷黜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官員、反政變抗議與少數民族領袖等所組成的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UG)多次呼籲東協不要邀請敏昂萊;印尼民團也不滿東協竟無邀請NUG與會。   圖 : 取自NUG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