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疫情(COVID-19)以來,美國亞裔仇恨犯罪數量大幅增長,美國參議院今天通過一項法案,旨在提供各州政府經費,協助打擊針對「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居民」(AAPI)的仇恨犯罪。夏威夷州參議員希羅諾(Mazie K. Hirono)表示,「我們將聲援AAPI社群,隨著仇恨犯罪不斷攀升,參議院將不再只是旁觀者。」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參議院22日以 94比1 壓倒性票數通過「COVID-19仇恨犯罪法案」(Covid-19 Hate Crimes Act),旨在解決疫情流行期間,美國嚴重的亞裔仇恨犯罪問題,而投下反對票的是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E. Schumer)表示,自己曾聽過亞裔人士談話,他們擔心這種仇恨犯罪已經滲透他們的生活,還曾經遇過被人「吐口水」,「這不是偶然,仇恨犯罪每天都在美國的每個角落發生。」他表示,該法案其中一項內容,即執法部門將會竭盡全力偵查與起訴仇恨犯罪者,確保AAPI社群的安全。

倡議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追蹤針對AAPI的仇恨犯罪事件,其報告指出,自2020年3月以來,組織已收到3800起仇恨事件的通報,在這之前每年都約有100件案件,但今年前兩個月就高達98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