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今(23)日表示,日本政府將對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與兵庫縣等4個地方自治體,發布「短暫、強力」的緊急事態宣言。西村康稔指出,此次緊急事態宣言將從4月25日至5月11日實施,政府要求餐廳、酒吧、卡拉OK等營業場所必須關閉,而所有大型體育活動則必須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22)日曾表示,計劃對東京都和其它3個府縣實施緊急狀態,但當時並未說明實施時間的長度與細節。東京昨日新增了861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自1月29日以來的新高;而大阪府因為變種病毒株擴散,則確診了1,167例,引發警戒。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國內確診總數約為54萬例、死亡數為9,707人。

距離上一次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經過約一個月,確診案例數再度迎來新高。面對日本5月初即將到來的黃金週(GW)假期,西村康稔表示,變種病毒株感染力非常強大,必須在連假期間加強防止感染擴大。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指出,東京的七天平均感染數比前週多出3成,有比較實施更加強力的防疫對策,同時呼籲各企業積極推動遠距上班、視訊會議等。

小池百合子也說,近日因為店家在晚上八點就關閉,出現了「路上飲酒」的社會現象,許多年輕人們會在公園或路邊直接社交、喝酒,引發感染的隱憂。她說,「雖然很遺憾,但政府正在考慮如何阻止這種狀況,今天也已經與警視總監討論中。」此外,也會盡力與賣酒的便利商店等商家合作,確保酒品的販賣對象年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