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一直是國際環保議題的知名倡議者,為鼓勵更多人想辦法解決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他在22日表示,將提供1億美元獎金給除碳比賽XPRIZE的獲勝者,未來不排除繼續上調金額。

根據XPRIZE除碳比賽的規定,參賽團隊必須想出解決辦法,完成每年有效清除1千公噸的二氧化碳的目標,並展示將來達到每年除去1億公噸二氧化碳的計畫。比賽預計會進行到2025年的422日,也是國際地球日。

馬斯克在XPRIZE的直播節目中表示,如果大家繼續按照目前的模式走下去,一定會面臨氣候變化的風險,「現在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即使只有0.1%的機率發生災難,為什麼要冒這樣的風險?這太瘋狂了!」不過他樂觀的認為,人類並不是注定要毀滅。

馬斯克指出,要想出正確的解決辦法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尤其還必須考量到可行的經濟模式。以目前的技術來說,每清除1公噸的二氧化碳,至少需花費300美元,而馬斯克大方地表示,不排除之後繼續上調比賽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