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召開全球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釋出善意同意出席,引發外界好奇被視為中國最強盟友的「老大哥」立場轉向?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2)日認為,中俄恩怨數百年,即使未來美中交惡越來越深,俄羅斯只會裝作中立,逮到機會就佔中國便宜,如何成為真盟友?

林俊憲今(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大家不斷地在談論美中關係,但是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被忽略了,那就是俄羅斯。4月16日拜登宣布將對俄羅斯進行制裁,理由是對美國大選的干預,但俄羅斯的反應並沒有想像中激烈,只是召見大使就了事,雙方都知道這只是虛晃一招,並不會對美俄關係帶來太大影響,「因為美國知道,俄羅斯也知道,他們真正要面對的對手是中國。」

林俊憲指出,從歷史上來看,雖然中共可以說是蘇聯一手扶持起來的,但俄國人從來沒有認真把中國當一個角色。從清代併吞中國土地開始,再到後來韓戰,史達林要求毛澤東出兵北朝鮮卻不給予支援,埋下中蘇交惡的遠因,歷史上俄羅斯從來沒有把中國當作平起平坐的盟友,而是藉機謀取自己的國家利益,中國知道這個情況卻也莫可奈何,只能讓俄羅斯予取予求。兩國之間其實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

未來美中交惡越來越深時,俄羅斯會怎麼選?林俊憲認為,俄羅斯會裝作中立不表態,再怎麼樣也不會明著跟美國結盟,然後偶爾跟中國釋放友善訊號,但是只要逮到機會就佔中國便宜,還看準了中國愛面子不敢吭聲的特性,盡可能獲取自身的利益。「畢竟幾百年來中俄之間就是這樣互動的,從來沒有互信基礎,又怎麼可能真的成為盟友呢?」

林俊憲指出,從歷史上來看,雖然中共可以說是蘇聯一手扶持起來的,但俄國人從來沒有認真把中國當一個角色。   圖:翻攝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