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與中國21日進行外長視訊談話,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在會前表示,儘管與中國存在許多分歧,歐盟仍需與中國建立強大、可持續的溝通管道,稱「脫鉤是錯誤做法」。

綜合外電報導,馬斯週三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線上會議,並在會前提前表示,歐盟長期把中國視作夥伴、競爭者與系統性對手,「從這3方面來看,都需要與中國建立強大、可持續的溝通管道」,與其脫鉤是錯誤做法。

上個月,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甫針對中國在新疆的人權侵犯行為實施制裁。中國曾多次警告,儘管國家之間存在分歧,也不應脫離接觸。

然而,中國上月底也對歐美4機構進行制裁,除有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尚包括1德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ICS)。MERICS曾對此表示遺憾,並稱將繼續通過提供基於事實的分析來追求這一使命,即使在困難時期也以創造交流和對話的機會為目標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所發布的新聞稿,王毅在會議時呼籲,中國、德國等主要經濟體應該共同抵制任何脫鉤行為,轉而尋求維護全球產業和供應鏈的穩定。王也對歐盟劍指新疆一事表示反對,稱中國不贊同重新以意識形態劃線,鼓吹新的集團對抗,甚至基於虛假訊息任意實施單邊制裁。

馬斯表示,德國重視與中國關係,願以德中建交50週年為契機,設計更多議程促進合作。針對王毅強調的「脫鉤」,馬斯則回覆,願同中國就多邊、國際事務保持溝通管道,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並表示願與中國進行新一輪政府磋商。

據悉,兩國外長會晤是中德政府磋商機制的一部分。該機制於2011年啟動,雙方政治首長、部長參加,通常在德國和中國輪流舉行,今年則受新冠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視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