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緊張,澳洲政府21日以「對外關係法案」為由撤銷該國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澳洲此舉使兩國關係雪上加霜,目前已提出交涉,敦促澳洲政府立即撤回決定,否則中國將強力回擊。

針對澳洲撕毀「一帶一路」協議,汪文斌指出,「一帶一路」是國際經濟合作倡議,倡導透明、包容的理念,原本雙方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好事,但澳洲政府否定相關協議,肆意破壞正常交流合作,嚴重損害兩國互信,中國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汪文斌痛批,澳大利亞此舉是在開「歷史倒車」,使原本就面臨困難的中澳關係雪上加霜,中國已向澳洲提出嚴正交涉,並保留進一步反應的權利,敦促澳方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地回應。

汪文斌指控,澳洲近來審查了一千多項協議,最終決定撤銷的四項中有兩項涉及中國,讓「對外關係法案」中「不針對特定國家」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腳,澳洲政府不符合安全利益和外交政策的定義模糊不清,其政治操弄和無理行徑使其形象受損,也傷及兩國合作,澳方口口聲聲說希望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卻說一套做一套,一而再再而三損害中澳關係,此舉再次說明,澳方對發展中澳關係毫無誠意。

據悉,澳洲在去年12月初通過「對外關係法案」,聯邦政府有權依法否地方政府、大學和外國所簽訂的協議,而對於澳洲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的協議,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也發出聲明解釋,由於這些協議「與政府外交政策不一致」、「對外交關係有負面影響」等因素才下此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