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將屆,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模範勞工與優良公車及計程車駕駛表揚大會,由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35名公車優良駕駛員及25 名計程車優良駕駛,感謝他們堅守工作崗位,提供最優質的大眾運輸服務。

獲選為公車優良駕駛員的陳金峰,因與棒球國手陳金鋒幾乎同名同姓,之前公車後方掛著司機名牌,常引來騎機車的球迷,趁停等紅燈時騎到公車前面,向他豎起大姆指。

陳金峰進入台北客運服務至今近25年之久,目前是658路線公車司機,兒孫滿堂的他說,當年公車司機雖然薪水不多,但穩定收入足以養家糊口;陳金峰不諱言公車司機工作壓力大,得面對許多問題,在 2017年時,陳金峰就遇到一名阿伯搭公車時,突然從包包裡面拿出新買的鐮刀,陳金鋒見狀用廣播大喊:「把刀子收起來」,結果這名阿伯反而大聲咆哮,並揮舞著鎌刀,還威脅說要砍人。

陳金峰臨危不亂,立刻將車停靠路邊,起身壓制並搶下刀子後,接著請乘客協助打電話報警,轄區員警隨後到場,將這名阿伯上銬帶回派出所偵訊,才結束這場虛驚;「公車司機的職責,就是把乘客安全送回家!」陳金峰說,也感謝公司和市府對他的肯定,他會繼續保持對公車司機工作的熱忱,一直開到退休為止。

獲得優良計程車駕駛的王水元曾遇過拄著拐杖的乘客,因隨行父母無力攙扶,王水元於是背起這名乘客回到3樓公寓的住家;如遇到行動不便且低收入的乘客,他僅收取一半的車資;平日開車之餘更擔任交通義警,王水元說會持續服務人群,將每位乘客安全地載至目的地。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公車、計程車駕駛員是大眾運輸服務的第一線,直接面對乘客,優良駕駛員除了要有優良服務事蹟外,還需符合無肇事及無違反交通規則的條件,能獲得此殊榮實為不易,交通局也藉此勉勵所有駕駛員秉持友善、熱忱的服務態度,共同提升大眾運輸安全和服務品質,每一位都成為乘客心目中的優良駕駛。


獲得優良計程車駕駛的王水元。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