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20日在國會答詢對於美日領袖聯合聲明裡提及台灣問題時表示「全然未預判軍事介入」也就是並非以軍事介入為前提,這是日本媒體如時事通訊等的解讀,而且菅義偉還提到台灣問題是有明記了「基於中台軍事失衡」而且如果台灣有事的話,日本如何認定事態而出動是很難一概而論的,以長年對台灣問題龜縮的日本而言,算是很前進性發言,但是許多親中媒體卻能超譯成完全相反的!

事實上昨天菅義偉的答詢,是例行性地報告訪美成果,沒有太大新義,許多大媒體都沒報導,當然也有因為在美日聯合聲明中列入台灣問題,雖然結果只用「台灣海峽」的字眼來表現,卻是美日聯合聲明時隔半世紀、也是1972年日中建交後首次的大作為,此外也觸及中國所謂「核心利益」的台灣,也因此日本朝野各黨眾議員都提出質詢!

菅義偉其實主要就是說了兩點:1)日本沒改變兩岸當事者經由直接對話來和平解決的一貫的立場,透過美日共通的立場而更加明確化,列入台灣問題,是「全然未預判軍事介入」也就是日本媒體標題的「並非以軍事介入為前提」!

日本或任何國家當然都是希望不會發生需要軍事介入的狀況,不以軍事介入為前提是理所當然的事!怎樣都想迴避戰爭,而追求和平與穩定,這是很普通而自然的回答!

菅義偉還說了2)台灣問題是有明記了「基於中台軍事失衡」,至於台灣有事「日本是否要後方支援美軍等,也就是認定為「重要嚴重事態」是很難一概而論的!

這句話也是表示美日共同認定,現在是「中台軍事失衡」狀態,如果台灣有事,日本會如何出動以及配合美國等任何狀況,現在是很難一概而論的!這句話其實也很巧妙的地表示「日本是一切看情形」!

日本是否會為台灣出兵,答案在筆者21日專欄(劉黎兒觀點》日本到底會不會為台灣而戰? 8大點讓你看清楚裡仔細分析過了,其實最重要關鍵就是日本國民以及朝野政黨判斷當時事態是否讓日本面臨存亡危機而定!

菅義偉昨日在國會答詢其實只是很正常的說法,也就是說台灣有事的狀況,到時如何出動,現在無法一概而論,一切看狀況再說,但是許多媒體卻能超譯到完全相反,例如ETTODAY新聞雲居然打出「才挺台灣和平才挺台海和平…菅義偉:若中國武力侵台,日本自衛隊不會插手」的標題!

自由時報也跟新聞雲引用同一則報導的內容,這種情況現在常見,(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507296?utm_source=LINE&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HARE),結果也成了錯誤報導,標題是───萬一「台灣有事」...日相:不能預判我國一定會以軍事力介入台海───這是故意把後面「台灣有事(日本會如何認定是哪種事態,很難一概而論)」提到「不預判軍事介入」(不以軍事介入為前提)前面,故意造成誤解,前後順序顛倒,就完全走樣了,因為關於台灣有事,日本是到時候看情形再作判斷的!是保留的!

或是中國時報也變成「菅義偉澄清美日聯合聲明:日本不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中國時報也是翻譯時事通訊社的報導,但是卻能把說明列入台灣問題的,是「全然未預判軍事介入」也就是時事通訊社說的「不以軍事介入為前提」翻譯成「完全沒有軍事介入的考慮。」,然後標題又大跳躍為「日本不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而且寫成好像菅義偉出爾反爾來否認美日聯合聲明般!不知道超譯功力原來可以如此厲害,可以欺騙台灣到如此!

台灣國內精通日語人士如雲,盼望有關台灣影響重大的消息,多多一起清查,淘汰這些拼命為中國幫腔的報導!

台灣各報根據的原文報導是時事通訊社的報導,明明寫了就只說「全然未預判軍事介入」也就是如時事的標題「並非以軍事介入為前提」而已。   圖:攝自雅虎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