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在美日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中,好不容易同意列入「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雖然是美國逼日本選邊站的結果,讓日本無法再持續維持曖昧,但也是時隔半世紀的重大的歷史性大作為,但到底日本是否真的會為台灣而戰呢?

首先,日本原本就不是「一個中國的立場」而是承認中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對於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的一部分」的主張表示「充分理解、尊重」也就是保留了對台灣國際地位等的看法,原本就沒有任由中國全面決定的立場,這是因為日本曾殖民過台灣,也因此放棄對台灣的發言權,而且無法接受讓台灣地被中國不擇手段統一的中國立場!

但是最近八年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積極慫恿當政的首相安倍晉三或現在的菅義偉,拼命想讓習近平訪日也因此相當動搖,對中國逐漸想採取不同的作法,讓美國以及台灣等相當不安!

但是安倍的想法是想讓日本自衛隊國軍化,不想受和平憲法限制,加上美國強力施壓,要求日本更積極在亞太地區和平扮演積極腳色,因此2016年修訂的安保法制,讓自衛隊可以更積極出動,但到底是否會真的為台灣而出動呢?

即使台日關係很好,日本人大多因為台灣在311發生時捐款世界第一多而至今對台灣感念不已,而且近年來也對中國的惡霸行為反感,不論什麼狀況都想幫台灣,像是大買台灣鳳梨等,但是普通日本人因為經歷了二次大戰,對於再度發生戰爭戒心很高,開口閉口都說「不想遭捲入」「不想再送自己的子女或日本年輕人上戰場」即使現在日本的和平還是靠著美國的大傘保護,而且美日安保體制還在,但許多日本人覺得如果日本自己跟中國交好,就可以確保和平而不必打仗,也因此即使平時多愛台灣的日本人,到時候真的願意為台灣而戰嗎?

菅義偉在聯合記者會也提到台灣海峽和平安全重要性 圖:擷取自NHK

此事應該從以下幾個角度來看:

(一)此次菅義偉是為了搶拜登上任後第一位跟拜登見面的榮耀而匆忙趕去美國的,事前就為了是否列入「台灣」而爭議,王毅還為此事前打電話警告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不得跟美國在會談或共同聲明裡提到「台灣」但美國再三強烈要求,終告將「台灣海峽」字眼列入,菅義偉在聯合記者會時也提到「台灣海峽」,但是日本也要求列入「促使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字眼,但另一方面,美日雙方都同意把原來「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的字眼去掉,改成比較強烈的「不得使用武力」,尤其日本是認為「不想提高台灣海峽的緊張」!

(二)雖說是美國所逼,不過這次菅義偉也跟美國一起就中國在東海、南海進出、強行使力改變現狀的作法,指名譴責中國,這其實也是最近半世紀多以來,日本從未作過的事,但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同時也在共同聲明中表明要一起守護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再度確認釣島問題是是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也因此美國也有看法認為美國都做到如此,但日本其實非常龜毛,對於台灣安全說的有限!

(三)都列入共同聲明了,對日本將會發生什麼影響?日本是否真的會願意為台灣而戰?其實如NHK社論的「時論公論」所指出的,菅義偉這次多少倉促跟美國發表共同聲明,不論日本政府或日本國民都沒有認真的思考過到底以現行的日本憲法以及安保法制,到底日本關於台灣問題能做到哪裡,必須整個社會重新整理一下;如此一來,就跟當時執政者是誰或當時的狀況如何,例如日本社會對中國是否有足夠的戒心有關!台灣的安保對日本本身的重要性的認識也很重要,如果大部分的國民認識到台灣不保、日本也不保的話,就自然會為台灣而戰,因為那是為了日本而戰,如果社會沒有這樣的認識就很困難,不過現在中國不僅對台灣,對日本也是如此,入侵日本領海以及領空的次數大為增加,也讓日本備感威脅!

(四)以日本在2016年修訂的放寬自衛隊權限的安保體制而言,台灣發生緊急事態,若任其發展將導致直接攻擊日本,或是跟日本同盟的美軍遭到攻擊等,嚴重影響日本和平安定,就可認定為「重要影響事態」,若再惡化就可能演至「存亡危機事態」;或如駐日美軍基地遭到武力攻擊,也等於日本遭到攻擊,這樣就也是「日本存亡危機事態」更是「武力攻擊事態」,自衛隊可以行使個別自衛權而發動武力反擊,但自衛隊為這三種是態出動時必須獲得國會通過才行!

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時隔半世紀強調台灣海峽和平安全 圖:擷取自NHK

(五)報導指出,台灣鄰近包括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在內的西南離島,一旦台灣有事,日本也可能被波及,遭到武力攻擊。日本在2016年制定安保法制,鬆綁集體自衛權的禁令,並擴大自衛隊的權限,從平時到有事劃分為灰色地帶事態、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及武力攻擊事態等四個階段。日本可在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階段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軍共同行動。

(六)日本各界在這次共同聲明列入「台灣」後,覺得首當其衝的還是美國確實會介入台海危機,而屆時不僅是會出動沖繩美軍,也還會從東京附近的橫須賀出動航空母艦等,如果中國攻擊橫須賀的美軍基地的話,日本也就等於遭受攻擊;尤其NHK在有關這次美日聲明列入台海問題時指出2017年美國的中國飛彈戰力分析報告中指出中國在中國西部製作了實體大小的橫須賀美軍基地模型,顯然中國把橫須賀當首要目標,因此日本是很可能就面臨必須及時回擊的狀態的,NHK指出日本今後顯然也必須增加國防費用,而且增加抑制飛彈的能力,而且美國也會在第一列島線上建構精密攻擊的網絡,而在日本以及菲律賓等配備更多的飛彈,日本屆時是否也必須面對自己的角色,不得不明確化!

(七)日本軍方實際作法會如何?日本前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表示「如果出現台灣有事狀況,美軍出動的話,日本將會認定是「重要影響事態」而在對美軍提供後方支援;其他如防衛廳出身而曾任負責安保的內閣官房副長官柳澤協二野表示如果發生台灣有事狀態,就很可能朝「日本存亡危機事態」突進,而行使集體自衛權!

(八)目前的自民黨雖然二階等人很親中,不過自民黨很支持菅義偉這次列入台灣的作法,逼得二階只好說「日本應該盡情對中國表達自己的想法」不敢多加反對;另一方面目前最大的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甚至認為菅義偉訪美唯一的成就就是提到台灣問題,想要確保台灣的和平安全等,也因此目前算是獲得日本朝野共識!

不過日本媒體界較左傾的還是有主張日本應該透過外交手段來跟中國周旋,才不會日本人被逼上戰場,只不過如果台灣失守,日本也難保,日本人似乎必須認識沒有台灣也沒有日本!

美日峰會中確認釣島問題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也就是美日共同守護   圖:擷取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