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21)日將入黨滿二年始得具選舉、被選舉權改回一年。預料,未來一個月各派系將掀起入黨競賽。不過據與會中常委表示,某些派系這一、二個月已經入黨45千人了。

針對「黨員加入本黨連續滿二年是否改為一年,使具選舉權、被選舉權事宜」討論案,民進黨324日中執會授權中常會討論。而今日下午中常會在與會者沒有人反對下,通過此案。

中常委許淑華受訪時表示,過去是因為防止某些有意操弄黨員入黨機制的人,所以將入黨滿一年得具選舉、被選舉權,延長為二年。但現在既然年輕人支持民進黨已經較多了,而加上書面申請入黨也有點過時,因此新增線上入黨,回歸到入黨滿一年的規定,該規定即日起生效。

至於申請入黨的時間點起算,許淑華說,原則上會以入黨申請時間點為準。

一般來說,民進黨下次黨職改選將在20225月下旬舉行。換句話說,要如果現在入黨要滿1年具有選舉、被選舉權,僅剩1個月左右。

據與會中常委表示,以前說為了人頭黨員所以一年改成年,但現在人頭黨員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嗎?他表示,現在到5月中旬前入黨,都還趕得上明年黨職選舉。至於會不會引起各派系動員入黨,他則透露,私底下有某些派系這一、二個月已經入黨45千人了。

此外,會中有人提案如果黨員繳費通知單沒收到、要補單,但碰到地方黨部不予補單時,中央黨部可以逕行補單。

對於這次黨員入黨辦法修改,發言人周江杰在中常會後記者會表示,為了讓民進黨更加年輕化,讓更多的年輕黨員及新入黨員能夠更快參與黨務運作,強化黨與年輕世代的連結,民進黨通過修正現有的【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及【全國黨員大會代表選舉辦法】,將被選舉權、投票權條件限制,由兩年改為一年,只要 入黨滿一年就有投票權和被選舉權。透過投票行動的參與,民進黨希望強化和年輕黨員的連結,讓黨內增加年輕人的觀點,有更多元的聲音,透過入黨制度的調整,能夠接納更多青年族群的意見。

至於為了因應828日四項公投而舉辦的「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黨秘書長林錫耀在中常會也報告說,預計5月中旬會啟動到各縣市的說明會。原則上現在還是要把施政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