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肇事者李義祥違法兼職工地主任一事,內政部次長邱昌嶽今(21)日表示,營建署已積極開發營建管理資訊系統,未來會主動與公共工程委員會開發的公共工程標案管理系統及現行民間部分建築管理系統勾稽,由系統主動篩選,預期不到34星期就可以完成。

中華民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今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21年第六屆優良工地主任表揚典禮,共有19位工地主任獲得表揚。副總統賴清德、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也出席致詞。

邱昌嶽致詞時表示,營造業的發展代表著台灣經濟,各項指標都是領先指標,素來有火車頭工業稱號。台灣經濟如果要好,營造業不好,那是不太可能的。工地主任也扮演重要、吃重角色。

由於日前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才發生,義祥工程公司負責人李義祥疑似借牌承攬台鐵工程,並違法擔任該項工程工地主任,邱昌嶽說,很難過,日前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這樣事故,社會各界對工程管理、工地安全要求有很多討論、期待。目前營造業不能兼職部分,可以做得更好,最近營建署已經積極開發營建管理資訊系統,未來會主動與工程會開發的公共工程標案管理系統及現行民間部分建築管理系統有個勾稽,由系統主動篩選,預期不到34星期就可以完成。

邱昌嶽說,後續包括營造業法是否還有很多制度上問題要檢討,會成立一個工作平台。希望未來各個工地主任可以給予指教,營造一個優質建築文化與工地安全事宜。

顏久榮也提到這次台鐵事故更引起社會對於工地主任的重視。他說,工程會也會與內政部透過電腦的AI系統,加強管理全國幾萬人的工地主任。

賴清德致詞則說,工地主任的重要性在日前台灣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後更得到社會的重視。蔡英文總統有決心要解決這方面問題,也請營造業共襄盛舉。在制度改革方面,中央與地方會攜手,讓制度缺失能夠補全。同時,他也勉勵大家要秉持安全、環保、工期、成本都要面面俱到,只重成本而忘記安全這個不行,只重安全沒有顧慮到工期、品質這個也不行。

賴清德說,政府也會解決兩件事情,第一、解決目前各地反應的營造工人不足問題,包括油漆、水泥、板金等工人缺乏;第二、台灣營造業已經具備相當水準,也應該走向國際化,跟國際接軌。

 

公共工程委完會副主委顏久榮。   圖:林朝億/攝

副總統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