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表示,全世界有辦法在未來數月間控制武漢肺炎大流行疫情;他並呼籲各國公平分享全球資源。他說:「我們有辦法在數月間控制這個大流行疫情,只要我們一貫而公平地使用這些辦法。」

另外,譚德塞也對疫情以「驚人速度」在世界各地25歲至59歲人群中擴散感到憂心。他認為這可能是傳染性高出許多的變種病毒使然。世衛主要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提到:「我們發現,疫情在所有年齡層的傳播速度已增加」;她指出,上週全世界通報了520萬起新增病例,為疫情爆發以來的單週最多病例數。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新數據,目前全球確診人數累積至少1億4217萬8369例,死亡人數303萬5609例,感染人數較一週前增加12%。這讓人們對譚德塞聲稱武漢肺炎疫情有望獲得控制產生懷疑,更讓人想起譚德賽在疫情初期的離譜誤判。

2020年2月24日,武漢肺炎全球確診達7萬9407例,死亡2622人,蔓延全球32國,國際間已開始討論疫情是否成為「大流行」(pandemic)。譚德賽當時雖然不否認病毒有潛力變成全球性傳播的「大流行」,但他堅稱現階段還未達到,並告訴媒體現在使用「大流行」一詞不符事實,肯定會引起恐懼。

2020年3月5日,譚德賽重申,除非確信疫情無法控制,否則「為什麼要稱呼全球大流行?」還宣稱目前只有少數國家有持續社區傳播跡象,大多數國家則是零星的案件或有來源的群聚。由於譚德賽的錯誤指引,使得許多國家錯失打破傳播鏈、防止社區傳播的關鍵時機,之後疫情就一直失控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