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捷克兩國近日關係緊張,捷克先前宣布將驅逐俄羅斯18名外交官,因為捷克國內情報部門查出他們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俄羅斯的特工;俄羅斯對此大為不滿,昨天(18日)也宣布驅逐20名捷克外交克以反制,並嗆捷克是在「努力取悅美國主子」。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召見了捷克駐俄大使皮馮卡(Vitezslav Pivonka),抗議捷克驅逐俄駐捷外交人員,同時也告知皮馮卡,捷克大使館20名工作人員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勒令他們在4月20日前離境。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上週六(17日)在電視節目中,親自揭露俄羅斯間諜涉嫌參與一起2014年捷克東部軍火庫爆炸案的細節,並指出俄羅斯的外交官是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及軍事情報局(GRU)的特工,也疑似涉及該起爆炸案,因此下令驅逐。

俄羅斯批評捷克的指控很「荒謬」,並稱捷克近年來的反俄羅斯行為可以看到美國介入的「痕跡」,「在美國最近制裁俄羅斯後,捷克當局努力取悅美國,為此,他們比大西洋彼岸的主子做得更甚。」

俄羅斯外交部召見了捷克駐俄大使皮馮卡(Vitezslav Pivonka),抗議捷克驅逐俄駐捷外交人員。(示意圖)   圖:翻攝自俄羅斯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