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決定828公投不提對案,因太魯閣號事故而暫緩舉辦的國政下鄉說明會何時啟動,4月21日中常會可望明朗化,最快5月啟動。

針對國民黨公投宣講18日開跑,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晚間表示,民進黨對於8月公投的態度非常明確,除了日前總統蔡英文已和府院黨、立院黨團代表拍板不提對案,並會持續向社會大眾說明民進黨對於公投案相關政策立場。

她指出,民進黨也會持續和社會各界與關心公投的團體溝通,民進黨會依照自己的節奏進行,不會隨他黨起舞。

顏若芳說,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在中常會致詞時曾說,執政團隊針對828公投不提對案,原因是公投不是作戰,是政府跟人民溝通的機會;為了讓更多人民了解,民進黨與執政團隊持續推動著手準備各項政策說明的腳步從未停止。

8月28日公投日,最多將有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4個公投案登場,綠營研擬未來向基層民眾宣傳投下4個「不同意」票。

對此,民進黨黨內人士以藻礁公投為例指出,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像是藝人柯宇綸及有許多朋友,在實際了解三接公投與能源轉型的整體政策有關後,也都有些不同的想法。

在美豬議題方面,這位黨內人士說,從開放美豬進口迄今的進口儀表板可看出,目前並沒有任何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反倒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開放進口的美牛有被查出萊劑超標,這些事實都讓人民可以更加了解美國肉品進口的真相。

黨內人士進一步指出,國民黨若是這麼在意美豬進口,為何國民黨立委在與美國資深訪問團會面時,卻隻字不提國民黨反對美豬開放的立場?此更凸顯國民黨刻意利用美豬進行政治操作的痕跡;最重要的,江啟臣是不是把公投綁主席選舉,刻意進行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