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派好友陶德(ChrisDodd)率團訪台,14日下午班機抵達台灣,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的訪台團。在訪台行程結束後,美日兩國領袖會議也在昨(16日)舉行,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特別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這是52年來首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7日)分析,除了這份聯合聲明以外,還有另外兩個巧妙的設計,也同時發生了。

王定宇指出,第一個設計是在美國白宮,菅義偉首相和拜登總統共同發表聲明,當中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反對中國用武力改變現狀。這是1969年以來,美日二國元首的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

而第二件事情,則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到與那國島視察,特別看著台灣的方向,還主動推文「到了與那國島,在日本最西端的西崎市,卻因多雲緣故,他看不到台灣。」王定宇也附上岸信夫的推特貼文圖片,並指出這除了顯示台日距離很近,也頗有再次宣示「美日安保條約」的「周邊有事」、「不測事態」已經正式包括台灣的意味。

最後,王定宇提出,自1972年以來,日本首次在駐台的處所升上日本國旗,代表台日彼此關係往「官方對官方」方向走。「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今(17日)也在推特上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開始升起日本國旗了,他說過去顧慮中國,所以沒有懸掛,但現在面對偏離常軌的中國,民主國家應該合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分析近日台灣與日本的關係。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