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49死重大出軌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決心負起政治責任,向中央遞出辭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經批准,預計在20日正式生效。卸任倒數5天,辭去交通部長一職後動向為何?林佳龍今(16)日表示,將回歸公民身分,做志工持續關心與推動台鐵的改革。

林佳龍指出,辭呈將於20日生效,卸任前會完成台鐵改革準備工作,並交棒給新上任的交通部長,希望在行政院的督導下,加速全面展開台鐵改革。他認為,這些罹難者、傷者的犧牲,應要喚起台鐵的改革,也讓社會對此事有更大的共識。

林佳龍表示,卸任後個人身分將歸零回歸公民,但會做志工持續關心推動台鐵改革,希望站在公民角度提升台鐵的行車安全;2年多前他有把選舉的補助款用來成立光合基金會,透過基金會推動,會持續關懷罹難者家屬的後續照顧,持續關懷陪伴走出災難傷痛。

至於下任部長人選,林佳龍則說尊重行政院長官的決定,自己就是把交接工作做好,全力幫助接任者無縫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