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事故傷亡慘重,衛福部3日成立捐款專戶,並於15日截止收款,累計捐款總額達到10.6億台幣。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針對每名罹難者的家屬將個別發出1,500 萬元另有1.2億元將用在傷亡者子女的教育資助,其餘則包括傷者及目睹乘客的相關補助。

陳時中表示,這次的10.6億元的捐款分配總共分成4大項目,其中49位罹難者的家屬將分別得到1,500萬元;216名傷者依專家判斷傷勢輕重發給10萬元至700萬元;494名目睹乘客可得到1萬元的撫慰金;另有1.2億元的教資金,將用來資助罹難者及傷者子女、在學傷者之教育至大學畢業 ,共計35人。

陳時中說明,捐款金額的分配是依照依一戶一社工,評估罹難者家屬、 傷者的需求設算,將一律採「現金」的方式發放,只有教育資助金會運用個人信託帳戶的方式,經分配後存入。

衛福部推出捐款經費草案後,將進一步徵集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的意見,並且在下週四(22)的委員會討論,最快下下週就能撥款,不過罹難者1,500萬的捐款考量到繼承的問題,時間將稍微延後。

陳時中強調,這筆費用是社會的愛心捐款,將全數用在補助罹難者家屬、傷者、目睹乘客身上,與政府另外依法須付出的費用以及責任完全無關。

太魯閣事故捐款分配,每位罹難者的家屬將取得1,500萬元。   圖: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