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祝賀《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15日率領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以及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訪台,這次的來訪不僅是拜登上任後美國的首發訪台團,實質意義上更為傳遞美國對台灣發展以及民主價值的承諾。然而這場台美之間的高層級交流,同時也讓民眾看到國民黨是多麼的荒唐,尤其在美豬問題上,面對陶德卻一個字都不敢提。

首先,陶德這次訪台便已清楚表示,將邀請各黨派的立委會晤,以此了解大家對於美國的看法,並且將這些想法待回去轉達給拜登。結果國民黨的立委蔣萬安、陳以信,以及民眾黨的高虹安,沒有一個人敢開口講美豬議題。奇怪,以前國民黨不是在國會丟內臟、就是在捷克議長面前反美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過去甚至還在院會造假影片攻擊蔡總統,將過往蔡總統所說的「牛肉」二字消音,國民黨自行在畫面打上「瘦肉精」的字樣企圖抹黑,可說是炒作美豬議題毫不手軟,怎麼現在面對總統特使陶德,卻一句話都不敢說,選擇沉默的背後是不是默認了國民黨自己根本只是拿美豬的議題進行「政治操作」?畢竟,在有明確的國際標準、科學驗證下,美豬議題根本就不是食安問題,完全是國民黨拿來操作的政治問題、更不是對美國強力抗爭的議題,而是為反而反、對台內部鬥爭的主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國民黨的立委在立法院都急於表現、大反美豬,然而在美國總統所指定的代表團面前卻隻字不提美豬是毒豬、豬肉會危害台灣健康等言論!政治操作搞內部鬥爭的手段實在令人不齒。

國民黨的荒唐行徑還不只如此,針對陶德此次率團訪談,國民黨依然不忘藉機炒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執政黨未安排美國訪問團與在野黨會面,並嗆執政黨和外交部都是「小鼻子、小眼睛」。然而,江啟臣的一番言論跟造謠無異,因為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接受國內媒體受訪時承認有收到與陶德訪問團會晤的邀請」直接打臉江啟臣。說來也真是可笑,江啟臣連國民黨自己內部的立委是否有出席會談都沒有先確認,就急著先跳出來批評民進黨,到底是多渴望刷存在感?還是一心只想著進行政治操作,好提高自己在之後國民黨主席選舉提高勝算?都遭自己國民黨內部打臉了,江啟臣是不是應該出來跟執政黨和外交部道歉?

此外,國民黨在分化群體上也是不遺餘力,在這場台美的會面交流中,美方想了解台灣年輕人對「兩岸議題」的觀點,出席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竟然表示,「台灣年輕人對美國認識太少、對中國不瞭解,缺乏國際觀,不怕兩岸衝突,但也不願意當兵」這種言論完全體現出國民黨不了解、也不願傾聽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只會以上對下、二元對立的態度來輕視年輕人,本質上忽略了許多年輕人當初支持蔡英文也是在觀察兩岸情勢後對中國投下的反對票,台灣年輕人同樣也關心世界局勢、香港發展,年輕人不是不了解國際事務,是陳以信等國民黨立委從來沒有用心理解過年輕人的想法和觀點,也難怪陳以信會說出這樣的失格言論,實在可悲。

單單從這次的台美交流就可以知道,國民黨今天會落的全民厭惡的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助攻不會、搞政治操作和拖油瓶的功力倒是一流,奉勸國民黨別在假藉關心台灣人之名、行抹黑執政黨之實,政治遊戲玩多了最後換來的只會是人民的唾棄。

作者/ 簡煥捷、曾任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