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峰會訂於當地時間週五(16日)舉行,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前往美國面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成為首位與拜登舉行面對面會談的政府首長。據悉,拜登計畫利用本次會晤向中國傳達「清楚訊息」──隨著美國外交政策重新聚焦於東亞,兩國對於台灣安全保障展現一致立場。

根據《CNN》今(16)晨的報導,這次峰會最重要目的在於促進兩國領袖相互了解、信任,真正使該聯盟昇華,以利在安全與外交政策議題合作,逐步擴大到科技與經濟領域。

一名高級官員透露,峰會討論的議題將囊括中國、台海情勢、新冠疫情、氣候變遷與5G網路和關鍵供應鏈的技術政策等等,而中國或成本次峰會的關鍵議題。

「我們試圖傳達訊息,表明中國正在採取的行動與維持和平穩定的使命背道而馳。」這名官員預計,美日兩國為扮演穩定、謹慎的國際行為者,將在會中深入討論中國議題,藉此強調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並採取步驟以緩和近期的緊張局勢。

對此,這名官員也特別提到中國軍機入侵台灣領空一事。2020年以降,中國大幅提升對台軍事壓迫,對區域國家構成現實的軍事威脅,更於今年4月12日,派出25架軍機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係迄今最嚴重的軍事入侵。

然而,官員也強調不論美國或日本,都不願升高緊張關係,甚而激怒中國;美國也了解日本與中國之間深厚的經貿互賴,並尊重菅義偉擬採取的避險方針。

在氣候變遷和技術的議題上,這位官員則透露,拜登政府擬於會後宣布日本將在5G電信領域投資20億美元。官員也說,兩國將討論針對氣候變遷的具體合作步驟,日本有望以領頭羊的角色實現2030年的宏偉目標。

實際上,拜登與菅義偉今年3月甫透過視訊,與澳洲、印度一共四國政治領袖舉行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這位官員說,是次峰會可能將討論下次安全對話的細節,此前各方已同意在年底前面晤。

有關菅義偉美國行的行程,這位官員透露,菅義偉擬於16日早上舉行一些閉門會議後,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其官邸天文台環路一號(Naval Observatory)會晤,接著才轉往白宮。官員稱,在雙邊高級官員加入兩國領袖峰會之前,拜登和菅義偉將有很長一段時間得作介紹性發言,屆時「兩人將有機會真正認識彼此。」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於3月12日線上主持四方會議,偕同日本、印度、澳洲等國元首談論涉及雙方共同利益並得以合作的領域,議程著重於成立疫苗專家團隊、氣候問題團隊和關鍵與新興科技團隊。   圖 : 翻攝自菅義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