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南疆太平島於2020年開始啟動新一輪的擴建計畫,預計2023年完成,媒體報導,太平島擴建完成後,可供4000噸級巡防艦停靠。對此,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16) 日便質疑,太平島碼頭建了又建是為美艦停靠做準備?

海巡署最近在立院表示,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南沙群島所有島礁均遭認定非屬島嶼之「岩礁」,嚴重損害台灣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經濟海域之權利。臺灣在同月19日宣示打造太平島為人道救援、國際運補與科學研究基地,海巡署才配合推動2020年到2023年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計畫,計畫經費16.48億元新臺幣。

海洋委員會也指出,南海情勢詭譎,周邊各國積極建設各項交通基礎,並部署大型化的各式艦艇,為有效提升臺灣在此海域的巡護能量,臺灣正擴建南沙太平碼頭,並將對南海固有疆域加強經濟海域及公海巡護作為,提升南沙太平島的巡護能力,加強南海區域的管控。

新擴建的太平島碼頭除強化既有簡易碼頭設施外,將「港中有港」,新設直立內堤,另辟有防湧閘門的百噸艇專用席位,碼頭兩側也將挖浚至7米,可供4000噸巡防艦泊於內側碼頭,減少遭湧浪侵襲的概率。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太平島擴建計畫背後一定有美國因素,且可能停靠美國艦艇。楊念祖表示,臺灣跟美國沒有外交關係,雖美國通過一些決議案,希望美國海軍派軍艦到臺灣港口訪問,既然不能靠臺灣港口,那就靠太平島,這在美國眼裡算是變通的方法。

楊念祖認為,未來擴建太平島成型的話,可能停靠一些大型艦艇,比如海巡艦等都可停靠,「這等於打擦邊球」。楊念祖還說,太平島以前不管是開發、擴建、延長飛機跑道等都有很大爭議,但現在突然全部事情都解決了,「相信有美國影響」。

而中媒《環球時報》在報導此新聞時,也特別將「幫美國軍艦」停靠等字眼放上了標題,顯示對此事的敏感。

太平島碼頭施工圖,採用港中有港的設計   圖 : 翻攝自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