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台灣的工程師以及與機器相伴的工作者,都會準備「綠色乖乖」放在機器上或電腦旁當作幸運物,台灣企業的「綠色乖乖」文化也在近期意外地被外媒所記錄。

BBC》報導提到,在台灣,椰子味玉米薯片被視為帶來好運的吉祥物,確保高科技機器順利運轉,更稱這種薯片在台灣的辦公室內扮演著神聖的角色,這食物即為台灣人所熟知的乖乖,報導也提到,在台灣有很多工作場所,包括實驗室、銀行、甚至醫院等,很多重要機器上都有放乖乖,目的是為了讓機器安分工作。

乖乖總經理廖宇綺也向BBC談及此事,她表示,故事要從一個研究生說起,這位研究生正在寫他的論文,但電腦一直當機。所以他想了個方法,他的設備可能需要一些符咒。

由於吉祥物在台灣的社會與企業文化被視為重要的一部分,「乖乖」的名字正確,代表是希望電腦能夠「乖乖」,綠色的包裝也象徵著「前行」之意,所以這名研究生就把一包綠色乖乖放在電腦上。接下來他的電腦都正常運作,得以及時繳交論文。

但廖宇綺也坦言,縱使自己是總經理,這些「乖乖」從小孩零嘴變成科技守護神的歷史,也是在網路上爬文才獲悉,她的消息也只是第三手的。她知道的是,這個故事廣為流傳,乖乖傳奇因此誕生。

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臉書轉貼該則報導,戲稱「國家機密被發現了」,許多網友也表示,「高良率的秘密被發現了」、「可以送給對岸嗎?不要動不動就用軍機來壞壞」、「歡迎三星採購」、「洩漏這機密的人應以危害國家安全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