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日前正式決定將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引來周邊鄰國嚴正關切,中國大力抗議,中國外交部更厲聲譴責:「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還義憤填膺要求日本官員自己拿來飲用、做飯、洗衣服。不過,香港媒體卻指出,中國現存49座核電機組,不僅也將核廢水排入海中,其中一座核電廠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放上限,還比福島的標準高出10倍。

中國外交部13日指,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中國嚴重關切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決定。中國外交部並批評日本,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痛批:「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另外,趙立堅也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大罵:「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還要請這些日本官員自己拿來飲用、做飯、洗衣服,但是根據香港《眾新聞》查閱資料後報導,中國現存49座核電機組,同樣會將核廢水排入海中,距離香港僅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廠,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放上限,竟比福島的標準高出10倍。

根據中國生態環境部2017年一份批文,內容顯示大亞灣核電基地共6台機組,每年的液態氚排放上限達到225兆貝克,比福島未來每年排放量高出10倍;過去10年,大亞灣核電站的液態氚排放量平均為49.5兆貝克,雖僅上限的20%,但與日本相比,也高出一倍有餘。另外,包括秦山核電廠、福建福清核電廠排放上限,統統同樣超出福島的標準。報導更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國有16間核電廠,49座核電機組正在運作,究竟每年排放多少核廢水,中國官方沒有公開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