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交通部長林佳龍確定正式請辭交通部長一職,身為前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在交通部以及此次事件之中,政治能量嚴重耗損,正國會也因此少了在中央的一席地位,然而,網路輿情分析卻顯示出,林佳龍的網路聲量因而「爆漲」,一度超越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7倍以上,而隨著林佳龍提出辭職,是否有機會回鍋參選,也讓接下來的台中市長選戰充滿變數。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2022年台中市長選戰熱門人選盧秀燕、蔡其昌、林佳龍三人近一季的網路聲量,在太魯閣事件發生前盧秀燕平均單日聲量為508.15(佔41.6%),與林佳龍38.2%,雙方差距並不大。而蔡其昌聲量則為20.2%。

QuickseeK快析輿情指出,作為一個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展開國旅補助、拆彈華航罷工等重大議題,甚至屢次與盧秀燕因「台中山手線」隔空交火,對比歷任交通部長,政務官出身的林佳龍似乎較擅長攻占媒體版面,行銷自己也行銷政策。偶爾卻也會不小心引發爭議,如呼籲民眾要懂得做聰明用路人、趨吉避凶等,即被認為塞車卻檢討民眾。

QuickseeK快析輿情表示,太魯閣事件發生後,林佳龍聲量急劇上升至89.3%,平均單日聲量來到1萬2754筆,49條人命的意外,當負面聲量排山倒海而來,辭職轉身下台,是林佳龍唯一的選擇,整件事件負面聲量在4月5日來到最高峰,達7,936筆,負面聲量佔比33%。而當林佳龍在臉書發表「我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交通部長」正式辭職下台發酵,以及相關善後工程告一段落,整起事件的討論才慢慢趨緩。但太魯閣事件重挫蔡政府形象,林佳龍政治能量也嚴重耗損。

盧秀燕曾在2020年遠見雜誌施政滿意度評比中,敬陪末座,民進黨仍有一戰機會,而近來中火三號機又成為盧與中央之間戰火頻頻延燒之處,民進黨不管2022年派出林佳龍還是蔡其昌等當下的熱門人選,抑或是其他人選出馬,如何就空污、中火以及能源政策,甚至是近來的缺水議題回應盧秀燕,將成為這一場硬戰的焦點。

台中市長可能人選近一季網路聲量。   圖: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太魯閣事故發生後林佳龍聲量情緒變化   圖: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