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震撼,天地同悲!4月2日清明連假第一天早上的疏運高峰,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在花蓮縣「清水隧道」出軌,造成49人死亡。但是正當各界緊急搶救之際,國民黨立院黨團第一時間卻在臉書PO文,質疑:

「東部民眾:一條平安回家的路!為什麼這麼難?」

這則白目的PO文一出現,立刻被憤怒的鄉民罵爆。連藍營的名嘴黃暐瀚,在自己臉書上也忍不住吐槽:

「關鍵時刻,國人要同心救災,出錢出力,這種時候,最不需要考慮的,就是『政治』。國民黨小編若懂『民心』,快把這個圖,給改掉下掉,不要討罵了。」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的問題其實很好,東部民眾確實需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不過這次台鐵發生意外的原因,是出在隧道旁邊為了安全而進行的邊坡改善工程。因此就算有了東部縱貫高鐵或東部縱貫高速公路,依舊需要進行兩旁的安全維修工程。

所以,若不徹底消滅台灣草菅人命的工安陋習,嚴禁李義祥這樣的黑心廠商,這種工程疏忽造成的慘劇仍會再次發生。

不是管大喜歡烏鴉嘴,鄉民們要有心理準備,就算要消滅這種草菅人命的工安陋習,最難消滅與最後消滅的地區,依然還是會在後山的花東。為什麼本魯會這麼悲觀?因為台灣後山的「西西里化」,看來是根本沒有回頭路。

台灣後山真的正在「西西里化」嗎?

西西里島位於義大利半島的西南海域,是地中海上最大的一個島,現在是義大利的自治區,周邊的小島也都被納入西西里自治區。西西里的政經大權,都被黑手黨掌控。

黑手黨並不是個合法政黨,而是當地幾個鬆散聯繫的集團,這些集團比家族大,但又比部落小,應該說是氏族。簡單說就是黑社會政府化,或者說是政府黑社會化。

當然,媒體把台灣後山比擬成「西西里化」,從統計數字上來,確實看不出有這麼嚴重。況且花東地區經濟不發達,太瘦的鵝身上也拔不出太多毛。然而犯罪數字是冰冷的,被殺的人身上的血卻是熱的。

鄉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生命真的是不同價的。小人物的死,偏遠地區發生的事,都引不起媒體的關注,因此很多犯罪是隱藏在檯面下的。沒有這次太魯閣號意外,誰相信李義祥這種水準的工頭,能在花蓮地區包下這麼多工程?沒有「南迴搞軌案」,誰相信台東的台鐵員工,會一連娶兩個越南妻子,卻都被毒蛇「咬」死而領到高額保險金?

銀行不准假離婚也違法嗎?

一個生活圈,或是一個工作領域,會出現匪夷所思的荒謬大案,往往都來自於一些平日被大家疏忽,甚至習以為常的小案。

鄉民們都能理解,為何司法、政治、金融、工程……這幾個領域的從業人員,品德的要求要比較高?一般人只要不違法即可,但從事這些工作的人,輿論對他們的品德要求就不一樣。簡單說,一般人可以鑽法律漏洞,但這些人不行。

2021年4月11日《新頭殼》報導〈就為放婚假?37天內結婚4次離婚3次 銀行不准假挨罰〉:

「台北市傳出一名銀行行員為求放婚假,竟在37日內結了4次婚、又離了3次。銀行只核准第一次結婚的8天婚假,遭檢舉後,竟被勞動局依違反《勞基法》裁罰2萬元!銀行不服,提起訴願成功,不料勞動局近日重作處分,仍認定銀行違法。……」

法律非本魯專長,台北市勞動局在本案中,先後兩次都判定銀行違反《勞基法》,究竟合不合法?請容鍵盤小五郎藏拙,暫且擱置不論。但銀行是國家特許行業,因此要比其他行業要更重視誠信。結婚的法律漏洞都可以鑽,這樣的行員會不找漏洞侵吞客戶的存款嗎?

對於這種鑽法律漏洞,用假離婚再結婚來換取有薪假的行員,銀行要考慮的不是准不准假,而是究竟適不適任?再說一次,別的行業對於從業人員符合法律程序的假離婚,也許可以用低標準,不去考量實質正義。但金融業不同,有品格疑慮的行員,就必須立即汰除。

這樣的標準用在政治也一樣,夫妻之間的事很難為外人道,因此對於政客們各說各話的家暴、外遇甚至離婚,選民若要歸類為私德,不列入投票的考量,這一點本魯雖不認同,但也還能接受。

但是對於台灣後山大多數選民很特殊的價值觀,也就是完全無視於政客公然的假離婚,本魯就很不以為然。任何人要結要離都無妨,但政客的假離婚,毫不掩飾地把選民當白痴,而大多數自甘墮落的後山選民,竟然也不以為意,「神聖但有價」的一票仍蓋得下去。

古今中外未見的「台灣後山化」吧?

前台東縣長吳俊立,擔任台東縣議會議長時,因貪污治罪條例,被台東地院判刑16年、褫奪公權8年。但2005年參選台東縣長時,國民黨為求勝選,雖沒有直接提名他,卻「禮讓」也不提名其他人,甚至由馬英九的親信歐晉德,以及縣黨部主委周西凡陪同吳俊立登記。

雖然吳俊立二審被判有罪,當選就職後立即被宣告停職。但吳俊立就職後,立即到辦公室簽發了第一份人事命令,任命「前妻」鄺麗貞擔任台東縣副縣長。因為法律規定縣市長不得任命三等以內親屬為副手,但吳俊立兩天前已和妻子辦理離婚。

吳俊立被停職後,國民黨仍推派鄺麗貞參加台東縣長補選,面對外界質疑,馬英九還說了「罪不及於妻孥」的名言,最後鄺麗貞仍獲台東選民青睞而高票當選。

2009年同樣的歷史在花蓮重演,而且更誇張。傅崐萁擔心官司纏身,炒股案會選舉期間定讞,妻子徐榛蔚竟然也登記參選,首創夫妻同時參選的世界紀錄。等傅崐萁當選後,又仿吳俊立假離婚模式,在就職前和妻子徐榛蔚離婚,並在就職時任命徐榛蔚為副縣長。

2018年9月,傅崐萁炒股案定讞,入獄服刑,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代理花蓮縣長三個月。同年11月花蓮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徐榛蔚,再次高票當選。

傅崐萁坐牢206天後出獄, 2019年10月又當選花蓮立委。就這樣縣長做完做立委、立委做完再換做縣長,夫婦輪流做的政治奇蹟,比台東更加傳奇。

台灣後山會變成今天這樣的局面,政客這樣惡搞結婚離婚,大多數選民竟然也不以為恥,這怎麼會是什麼「西西里化」?這是古今中外也從未見過的「台灣後山化」吧?

花蓮縣長徐榛蔚與傅崐萁日前合影   圖:翻攝自傅崐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