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2日)邀請外交部、經濟部、國發會、農委會、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單位,就「新南向政策5年總體檢」進行專案報告,但各機關首長、主委全數缺席,讓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質詢間開罵,該負責的都不來。

就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安排的「新南向政策5年總體檢」,受邀的行政院相關單位多達11個,但全數都是次長、副主委代表出席。江啟臣指出,新南向政策規劃由行政院經貿盤盼辦公室負責協調及執行;國發會案季統籌管考,但這樣計畫5年過去了,很可惜,部長和主事單位都不重視,全部都派副手,實際上該負責的都不來。

江啟臣說,今天談這個主題,結果負責整合、協調、執行的人沒有來,次長可以回答什麼問題?5年新南向花多少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回應,每年新南向都由各部會個別執行,每年經費約60多億元。讓江啟臣不滿稱,所以你們連數字都搞不清楚、外界也搞不清楚,他花了長時間蒐集、整理。計畫不清楚、預算不清楚,不曉得在這裡檢討有什麼意義?

江啟臣更指出,新南向政策5年至少花費3、400億元預算,結果會議資料都查不到,請問這要立委如何監督?然後今天送到立法院的報告,105年到109年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只有1頁、字體還放很大,完全看不出成果,連關於跟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額都跳過2年,因為那2年的成長率下降,就直接不提,這實在太好笑。

江啟臣抨擊稱,官員這樣來立法院蒙混,部長、首長都不來,只叫底下的人來立法院,這就是現在的行政院團隊,所以為什麼會發生太魯閣事故,就是因為政府每次都畫大餅、撒大錢,但要成果沒有、該開的會議不開,什麼都不照步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