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與日本航空自衛隊8日在東海上空實施聯合防空戰鬥訓練,日本航空自衛隊今(10)日表示,聯合訓練目的主要是為了強化日美同盟的嚇阻力與反應能力,不過有日媒評論,美、日此舉意圖制約中國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指出,美、日8日在九州以西的東海上空實施聯合防空戰鬥訓練,目的是為了強化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力。而自衛隊介紹,當時派出了新田原基地(宮崎縣)4架F-15戰機、築城基地(福岡縣)4架F-2戰機參加了聯合訓練。

美軍在8日聯合防空戰鬥訓練時則出動了海軍陸戰隊的2架F-35B隱形戰機,及空軍的4架F-15戰機、1架E-3空中預警機、2架KC-135空中加油機。

據「環球網」報導,有評論認為,日本近期加入了美國的抗中同盟,表現表現相當積極,在香港、新疆和台灣問題上不斷說三道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在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話90分鐘時,直言告誡日方「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還因此評論,王毅使用如此嚴厲的口吻,是因為日本採取的行動已踩到中國的紅線。

對於美日8日實行聯合訓練,日本航空自衛隊今日表示,聯合訓練目的主要是為了強化日美同盟的嚇阻力與反應能力,不過有日媒評論,美日此舉意圖制約中國。   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