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出軌事故,釀50死217輕重傷,為40年來鐵最嚴重的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已表明會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今(10)日「中華民國全國駕駛員職業總工會」特別發聲明表支持立場,認為他過去走出交通部大樓,是位確實了解、解決問題的部長,「我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交通部長」。

聲明中指出,0402太魯閣台鐵事故之發生,任誰都不樂意見,然不幸事件已發生,首要之事應為協助、陪伴罹難者家屬、受傷者走這一程傷痛路程。全國駕駛員職業總工會表示,林佳龍是一位真正關心職業汽車駕駛員的人,過去他走出仁愛路大樓,瞭解問題、確實解決問題。

工會也特別提起,交通部將 Uber 叫車納入法規管理,將 Uber 轉型為多元計程車,如此管理可擴大計程車服務旅客的多元性及使搭乘多元計程車 (Uber) 的旅客得到安全保障,是「林佳龍部長才能解決Uber這個世界性的問題」。

聲明也點出,計程車、大客運駕駛員與乘客共同處於一個密閉空間,在武漢疫情發生之始,疫情物資(口罩、酒精等)取得困難,林佳龍為乘客及駕駛員雙方之安全,竭盡心力協助職業駕駛員取得疫情物資,「因此武漢疫情自109年初至今,職業駕駛員未有因載運旅客而有染疫之事發生」。

而疫情間為防疫情擴散,規定入境回國的國人與旅客,從機場到檢疫場所這段路程,不得乘坐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也是林佳龍責令成立防疫計程車車隊,載送入境回國的國人與旅客安全到目的地;還補貼職業駕駛人數位轉型訓練,加強職業駕駛人為多元能力,以增加職業司機的競爭力;觀光運輸產業遭疫情嚴重影響,致使職業駕駛人收入幾近零,林佳龍也責令補貼職業駕駛人生活津貼,暫緩紓解經濟問題,如久旱臨甘霖。

最後工會強調,職業汽車駕駛人與台鐵同屬運輸產業︰「服務民眾為本質,安全運送為使命」。在使命與服務本質驅動下,我們難過0402太魯閣事件的發生,但事件已發生,如何處理與善後更重要,「我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交通部長」是善後最基本的態度吧,清楚表態支持林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