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受到新冠疫情、美國制裁等影響,當地飢荒問題相當嚴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甚至將此情況與1990年代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大飢荒相提並論,並要求包括中央委員會和朝鮮勞動黨各級組織,執行「艱苦行軍」計畫,希望可以減輕民眾的負擔。

根據《朝鮮中央新聞》報導,金正恩在當地時間8日向勞動黨幹部喊話,目前北韓面臨許多問題,因此在執行相關政策時絕不可能一帆風順,另外對於北韓飢荒問題,他也坦言,以目前糟糕的局面,要能改善民眾的生計都將仰賴勞動黨的基層書記們。

金正恩在談話中首次將北韓目前的困境與1990年代大飢荒作對比,這讓外國專家不禁分析,目前北韓的情況可能是金正恩統治以來面臨最大的考驗。

北韓人民飢荒問題長年仰賴國際援助,如今碰上新冠肺炎,加重境內的困難,由於金正恩近期才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過聯繫,因此有些專家認為,中國不可能會對北韓袖手旁觀,應該很快就會向北韓提供緊急糧食、民生用品,加上北京當局也害怕朝鮮局勢改變,反走向親美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