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近年來成為中國大外宣的工具,為避免孔子學院影響美國高等教育,美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等多名共和黨議員日前致函美國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呼籲他正視孔子學院可能帶來的問題,並倡議以台灣華語教育取代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參議員布萊克本一直對中國政府通過孔子學院影響美國學術和言論自由有諸多批評,她3月時曾致函美教育部長卡多納,信函指出,目前孔子學院在全美55間大專院校內運作,表面上是推廣華語與中華文化,但他們是受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資助與監督,且也有許多研究指出,中共官員施壓孔子學院教職員,要他們避免發表不符中共利益的言論或舉辦相關活動。

信函中還提到,美國大專院校雖紛紛關閉孔子學院,但學生對華語及中華文化、歷史學習仍有相當高的需求,而台灣能夠協助達成這項需求。布萊克本不斷呼籲擴大台美教育倡議,她表示,台美在教育上合作,也能夠限制中共的影響力,確保雙方的言論自由,同時也為沒有言論審查的孔子學院提供替代方案。

該信函一共獲得21位國會議員連署掛名,包括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金映玉(Young Kim)等人。

對此,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向《美國之音》表示歡迎,她指出美國的雙語需求龐大,過去台灣也曾選派中文教師到美國學校教學,雙方已有合作經驗,希望疫情解封後能恢復合作,吸引更多美國學生到台灣學中文。

蕭美琴說,這是台灣展現軟實力的機會,有別於孔子學院,台灣的學術環境自由,不受政府監控,台灣也會在這些領域持續與美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