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爭議延燒擴大,瑞典自由記者悠野(Jojje Olsson)因報導中國抵制H&M,再度遭中國大使館威脅。瑞典兩大在野黨,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與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因中國大使館多次威脅記者,要求驅逐中國大使桂從友

中國大使館在瑞典透過威脅記者的方式,試圖影響瑞典國內的言論自由,並非頭一遭。立場偏右的在野黨派基民黨與瑞典民主黨曾提議驅逐桂從友,此次事件一發生,兩黨更加堅定立場,希望能將提議付諸實行。

根據瑞典媒體《expressen》報導,記者悠野收到來自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一封的電子郵件,信中要他停止對中國的批判報導,指控他與台獨者密謀,散佈錯誤信息激起反中情緒,不誠實及道德敗壞,並且要他面對行動後果。

悠野在他的新聞平台「中國新聞」(Kinamedia)上表示,這不是他第一次接到中國大使館的威脅,這次郵件中的威脅比以往更強烈。

瑞典民主黨的外交發言人威雪(Markus Wiechel)表示,中國大使多年來威脅瑞典記者和政治人物,這樣的行為無法接受,瑞典民主黨在2019年就已經提出將桂從友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他表示,桂從友已經嚴重影響兩國外交關係,也讓中國人在瑞典的地位越來越惡劣。

除了這兩個政黨要求驅逐桂從友之外,其他在野政黨也對中國大使館試圖影響瑞典言論自由的行為表達不滿。

對此,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表示,他們已多次召見中國大使,並告知他言論自由在瑞典是受到憲法保障的,記者有自由從事採訪報導工作;他們也曾多次要求中國大使尊重瑞典法律,並表示威脅的行為是不被接受的。

瑞典自由記者悠野(Jojje Olsson)在他的新聞平台「中國新聞」(Kinamedia)上表示,這不是他第一次接到中國大使館的威脅,這次郵件中的威脅比以往更強烈。   圖:翻攝自Jojje Olss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