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期間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重大事故,國民黨立法委員林奕華今(4)日表示,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務虛多過於務實」,她指府院於事故第一時間推卸責任,並稱要追究官員與承包商等法律責任,不能讓國人寶貴性命平白犧牲。

林奕華今天下午於臉書發文,首先針對本次太魯閣號事故致哀,加上標點符號共計51個字元。話鋒一轉,她指稱,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不是致歉,而是向大眾表示,在釐清真相前勿過度揣測,林奕華認為,對照事後台鐵內部外流的「卸責對話紀錄」,令她難以想像這「究竟是一個怎麼樣冷血的政府」,府院在面對此事故第一時間都在推卸責任,她說:「難道,國人面對傲慢的蔡政府、蘇內閣只能卑微的要求法律責任,而不能要求政治責任嗎?」

此前,昨(3)日早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於臉書稱:「整個國家都出了問題」、「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引發各界批評,隨後張善政將其貼文下架後,又回應稱他「短短的心頭感觸」引來1450(網軍)攻擊,且他認為「國不泰,民不安」等言非常寫實。

接著,林奕華開始效仿起張善政「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格式寫道:若非西濱事故,民眾發現快速道路並無濃霧偵測器,她質疑交通部編列預算不知去向;若非近期水情告急,民眾才發現,前瞻預算水環境建設的錢,「大部分都拿去造景,打造親水環境」;若非近期空軍事故,民眾尚不知,國防部軍事設備預算不如農業補接;若非本次太魯閣號事故,民眾可能也不知,前瞻預算軌道建設中,改善台鐵東部服務的設項目,「遠不如花在都會區捷運或都會區鐵路立體化及通勤提速上」。

林奕華稱,上述建設都因沒有讓官員剪綵的機會,「承平時代國人也通常無感,自然也沒有內、外宣的機會!」她最後強調,本次事故不僅要追究官員與包商失職的法律責任,更要追究政府「務虛多過於務實」的政治責任,絕不能讓國人性命寶貴犧牲。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奕華今(4)日於臉書表示,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務虛多過於務實」。   圖:翻攝自林奕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