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在臉書發文,以「別模糊了兩個焦點,別對不起死者」為題,針對408車次太魯閣號意外作評論。他指出兩點,第一、是「施工防災計畫」營造廠商是否有提送審,以及台鐵是否自己審。第二、媒體皆追查李義祥的承包紀錄,但李義祥只是這次工程的「工地主任」,媒體卻不追蹤東新營造、聯合大地、中棪工程這些公司肩負「施工」、「設計監造」、「專案管理」的責任,他認為太模糊焦點了。

郝明義指出,第一點、這兩天許多媒體還是在追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當天有沒有拉工程車手剎車,而導致這場大車禍。李義祥個人有沒有剎好車當然是責任。不過,他質疑,更要追究的責任是,台鐵「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本迴線」工程,明明就是要在K51 170-500山側邊坡實施安全防護設施工程,但相關的人卻為什麼沒設?

郝明義表示,現在事故現場邊坡沒有設置護欄,所以余烈說身為業主的台鐵責任很大,難辭其咎,因此要追問的是,「當初營造廠商是否有提送這兩項計畫書?假設有提送,計畫書是送外部審查,還是台鐵自己審?」

郝明義也直言,拜託媒體接下不要再只是追問李義祥要不要為了手剎車而道歉,把護欄該做未做的原因追出來,把台鐵的流程和責任追出來。他提出第二點、媒體在追李義祥的承包紀錄,追出他「承包台鐵局、公路總局17案 金額達1.42億元」。但這些都是李義祥以「義程營造」的名義,在2015到2020年間承包的,和這次事件無關。

郝明義指出,這次他(李義祥)是以「義祥工業社」的名義來當「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本迴線」工程的協力廠商,而這個工程的「施工廠商是東新營造公司;設計監造公司是聯合大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管理交由中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而看新聞,李義祥只是這次工程的「工地主任」。所以,如果只顧得追蹤一個工地主任的責任,卻不追蹤東新營造、聯合大地、中棪工程這些公司肩負「施工」、「設計監造」、「專案管理」的責任,就太模糊焦點了。

因此,郝明義批評,應該設那些護欄而沒設的責任,會是一個工地主任的嗎?同時,也從這樣看,即使是只看新聞,也可以知道李義祥有「義程營造」和「義祥工業社」兩家公司,是他兩頂帽子輪流戴。他要自己去包工程時,就用「義程營造」,他要去幫其他承包工程的同業協力,就用「義祥工業社」,自己就當工地主任。所以他和東新營造、聯合大地、中棪工程這些公司當然有相互掩護的關係和可能。

郝明義也呼籲,拜託媒體再繼續深入,一起把東新營造、聯合大地、中棪工程的責任都追出來。要李義祥賠償,他那個「義祥工業社」肯定沒有多少能賠的。

現任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   圖:翻攝自郝明義臉書

現任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在臉書發表,針對太魯閣號意外的看法。   圖:翻攝自郝明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