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清明連假發生出軌事故,至今釀成51死、200人輕重傷、住院者45人的慘劇。一名倖存者在整理好情緒後,回憶起當天所見到的場景,坦言「有很多悲傷、遺憾,但看見更多的是感恩」,更對殉職的台鐵司機獻上滿滿感謝,「相信他們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努力地煞車,車子才停下來」。
昨(3)日一名搭乘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的乘客表示,她是第一時間逃出車外的第三節車廂乘客,在事發當下還沒有人意會到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她就看見了好幾幕令她動容的畫面,「大家沒有爭先恐後,而是手把手地扶持身旁的人」、「兩位健壯的男孩立刻主動跳下去在門口接應大家下車」。
不僅乘客互相幫助,她還看見第一車廂的列車長率先幫助乘客脫困,接著疏散人群、幫大家提行李走過鐵軌後,又自己跑回去現場協助救災,第一批救難人員更是迅速奔向隧道內,甚至因為心急一度跌坐在鐵軌旁,「年輕救難員一邊動作、一邊手抖個不停,一旁老練的救難員對他說『不要想太多、盡全力救就好』」。

▲北市消防局派出搜救隊與搜救犬救援太魯閣出軌事故。(圖/北市消防局臉書)

直到獲救後,所有警消人員忙碌地安排救難動線、安排獲救人員爬到上方清水休憩站等候期間,也不忘耐心向乘客解釋情況、溫和回應,而同車乘客也沒有抱怨或躁動,反倒是互相詢問傷勢、分配補給的水和食物。最後她也提到,相信兩名殉職的火車駕駛員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堅守崗位,才能在釀成更大的死傷前順利停下,「感謝為乘客犧牲自己的兩位駕駛員!」
文章吸引超過3.6萬名網友湧入支持鼓勵,不少人留言「謝謝你在這危難悲傷時刻寫出溫暖的文字」、「看到最後司機那一段,真的眼淚就把持不住了」、「謝謝妳讓我們看到在重大災難下最真實,溫暖,感動的一面」,另也有網友自稱是當時同在第三節車廂的乘客,直指「我的感想也跟你一樣,一直感受到大家的互助與溫暖。我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大家都只想著幫助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