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宣布,和微軟公司簽訂為期10年、高達219億美元的合約,微軟將提供軍方12萬套軍用AR設備,將AR頭戴式顯示器結合頭盔,提高士兵觀察周圍環境、識別目標和危險的能力。微軟表示,這款AR設備可以讓士兵更安全也更容易成功;陸軍表示,這些頭戴式顯示器可用於訓練和戰鬥,AR系統可以幫助部隊在戰鬥中佔上風。該合約宣布後,微軟股價一度上漲3.1%,在紐約收盤價為235.77美元。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在今年2月於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發表了這個綜合視覺增強(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系統,他指出,士兵可以使用該系統在夜間觀察、在戰場上識別臉部特徵。

這項技術也可應用在解救人質的時候,利用系統創造一個「數位分身」來代表建築物以提供協助;除此之外,還可增強士兵對情況的感知、在各種情況中進行情報共享;亦可以解決人類視線死角的問題,讓視野更加寬廣。

但微軟內部有一部份員工對這份合約持負面態度,認為不該將AR技術運用在武器上,對此,微軟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強調,該系統著重在幫助減少平民傷亡,沒有被運用在具殺傷力武器上。

軍用IVAS頭戴式裝置。   圖:翻攝自PEO Soldi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