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太魯閣號前(2)日於花蓮大清水隧道外與工程車發生擦撞,此次重大事故,造成太魯閣號司機員袁淳修與48名乘客死亡,198人受傷,45人住院。袁淳修的家屬心痛表示,2018年普悠瑪宜蘭出軌事件,當時袁淳修因為排休而躲過一劫,沒想到這次卻碰上意外。

殉職的司機員袁淳修生前評價良好,家鄉的親友也稱袁「很乖、很健談也很節儉」,同事亦讚其「做事認真的,工作態度很好」。而袁淳修是台中市民,昨(3日)晚間台中市長盧秀燕前往袁家探視,他家住豐原區,父親是老榮民,母親連生了3個女兒,36歲才生下袁淳修,消息一出,3個姐姐馬上趕回老家。

袁淳修的姊姊表示,弟弟是從勤益科大電子工程系二專部畢業,接著升學台灣科大二技部,並且在2016年考上鐵路特考,隔年就進入了司機員班,他的妻子也是台鐵員工。袁淳修平日大多被派遣到駕駛東部幹線列車,不過2018年的普悠瑪號事件,弟弟剛好排休,人在豐原家中,家人都慶幸他躲過了這場意外,但卻碰上了這次太魯閣號事件,姊姊表示,「可能是因為清明假期,他被調度值班,所以才坐上了死亡列車的駕駛座」。

因為袁淳修的父親已經過世,母親年邁,他的兩個姊姊前往花蓮處理他的後事,另一個姊姊則留在老家陪母親。昨晚盧秀燕前往袁家慰問,並且承諾家屬,如果決定要將袁淳修的遺體移回台中,市府也會全力協助公祭、納骨塔的後事。

除了袁淳修這位台中市民在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上,另外還有3位台中市民,分別是2名輕傷患者,以及1位未受傷的旅客。針對這起重大事故,盧秀燕也表示,自己會捐出一個月的薪水來協助,她也強調,「會陪家屬一起走出傷痛,院傷者早日康復,往生者安息」。

而涉肇事者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花蓮地方法院昨日也裁定,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花蓮地檢署隨後提出抗告,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目前也收到抗告書,預計今日中午會有結果。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日晚上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到不幸殉職的台鐵司機袁淳修豐原家中探視。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