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昨日早晨在清水隧道撞擊出軌,造成重大死傷,為近40年發生最大事故。罹難人數眾多,且事故現場遺體受損、四散,致使辨認不易。對此,法醫高大成指出,人的頭骨堅硬,建議家屬可以先從頭骨等部分指認。

根據台鐵記者會公布的資訊,截至目前(3日上午12時)罹難人數為50人,其中已辨識44人,經進一步確認後人數可能有調整;事故傷者為178人,其中有40人住院、4人在加護病房。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花蓮出軌,其中又以第7車廂死傷數最多。根據殯葬業者表示,目前多具遺體肢體不完整、面目已非,若家屬實在無法辨認,則需待DNA比對,耗時約為一週。

對此,資深法醫高大成表示,之所以造成現場一片狼藉,可能是因列車行駛速度快、撞擊力道大,乘客因而噴飛,破碎的車窗玻璃、窗框則因切緣鋒利,瞬間成為利刃,終而導致罹難者斷肢四散。

高大成接著建議,人的頭骨相當堅硬,即便撞擊也鮮少破裂,找到頭骨可說是當要之急。除此之外,家屬也能透過手腳、身軀找特徵,例如手術痕跡、刺青、衣物、鞋子、飾品配件等等。高也特別補充,撥打手機也是值得一試的方式,過去曾在驗屍時,該遺體身上的手機響起,雖著實驚嚇在場者,卻也讓家屬順利認屍。

若不幸上述方式都無法找到親友,「最後再比對DNA」,高大成表示,通常比對都需花費約一週的時間,但此次有賴各單位戮力協助,可期待比對時間縮短。

法醫高大成。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

法醫高大成今日建議家屬透過頭骨等部位進行遺體辨認。   圖 : 翻攝自高大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