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昨日早晨在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件,列車有4至5節車廂在隧道內碰撞,已經嚴重變形、斷裂,位於車頭的司機員袁淳修首當其衝、當場殉職,親友得知消息後都備感不捨。

據悉,得年33的袁淳修為家中唯一男丁,新婚甫2年,2019年9月25日曾與另一半參加台北車站「108年集團結婚典禮」,爾後前往台北租屋,約每半個月回鄉探望家人。事件發生後台中市長盧秀燕趕赴慰問,袁母表示,兒子是個非常孝順的人,近幾日則因心臟不明疼痛、睡不好,不久後竟就接獲兒子的罹難消息。

袁淳修家鄉的親友也稱袁「很乖、很健談也很節儉」,其回憶道,袁上月返鄉完要回台北,捨不得搭乘計程車,拖著沉甸甸的行李,步行至豐原車站搭車。沒想到,竟成袁在記憶中最後的身影。

在工作方面,畢業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袁淳修,5年前考進台鐵擔任技術助理,僅在1年內就當上司機員,至今已經有2年的獨立駕駛經驗,服務台鐵台北機務段。同事對其評價極佳,「做事認真的,工作態度很好」,得知罹難消息後,都難過到說不出話來。

 

 

昨(2)日台鐵太魯閣號上午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造成嚴重傷亡。   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