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昨天(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重大意外,因工程車從斜坡滑落撞上高速行駛的太魯閣號,導致列車出軌,造成50人死亡、175人輕重傷,除了國人皆對此相當關切,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比如日本各大媒體都有相關報導;有日本專家接受《日本新聞網》 (日本ニュースネットワーク)採訪指出,此次事故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是隧道空間狹小。

對於這起台灣史上最嚴重的鐵路事故,日本媒體試圖分析為何會導致這麼多人罹難與受傷,日本鐵道專家梅原淳認為,主因是隧道空間狹小,他指出,由於受到碰撞,列車出軌時直接撞上隧道的牆壁,又因為是單軌鐵路,牆壁兩側和內部空間的距離很靠近,因此造成更為嚴重的傷亡。

此外,隧道也增加了救援難度,梅原淳表示:「因為是在隧道這樣黑暗又狹窄的空間內,救援難度非常大,不僅救難車輛無法在隧道內行駛,也無法開到隧道旁,要脫困的唯一方法只能沿著車頂走。」

梅原淳表示,隧道內的空間黑暗又狹小,救援難度非常大。   圖 : 紅十字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