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抗疫!俄羅斯官方投資基金已與中國廠商達成協議,將在中國生產俄羅斯研發的COVID-19疫苗「衛星-V」超過1億劑,可為5000多萬人提供接種。是否會成為第一款獲准在中國市場上市或緊急使用的外國製疫苗,引發關注。

為了抵抗重創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各國加緊腳步研發、審核並購入疫苗施打。其中,俄羅斯3款自製疫苗「衛星-V」(Sputnik-V)、EpiVacCorona與CoviVac,以衛星-V最受矚目,這是以蘇聯時期首枚自製發射升空的人造衛星命名。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1)日引述消息報導,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和拓普瑞吉藥業公司(西藏藥業的子公司)宣布達成協議,將在中國年產超過1億劑「衛星-V」疫苗,可為5000多萬人提供接種,並將在中國註冊和合作推廣疫苗,並在相關監管機構批准後,在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銷售疫苗。

報導引述俄羅斯RDIF主席德米崔耶夫(Kirill Dmitriev)說:「中國是生產衛星-V疫苗的最大基地之一,我們願意擴大與該國生產商的夥伴關係,以滿足對俄羅斯疫苗日益增長的需求。」

據報導,俄羅斯直投基金還與中國深圳源興基因技術有限公司達成協議,將生產6000多萬劑「衛星-V」疫苗,計劃從今年5月開始生產。

根據Sputnik V官網顯示,該項疫苗是世界第一款得到註冊的COVID-19疫苗,目前已在超過55個國家註冊,也是世界上保護效力超過90%的三種疫苗之一,須施打兩劑,由於可在攝氏2至8度範圍內保存,很容易運往世界各地。

Sputnik V目前已在超過55個國家註冊,也是世界上保護效力超過90%的三種疫苗之一。   圖:翻攝Sputnik-V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