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輝瑞(Pfizer)以及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目前僅接受16歲以上族群施打,然而最新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輝瑞疫苗對於12歲到15青少年所產生的保護力竟高達100%,因此各國有望降低接種對象的年齡標準,加快達到群體免疫。

這次的臨床試驗共有2,260名美國青少年受試者參加,被施打安慰劑的1,129名受試者當中,出現18武漢肺炎確診,其餘1,131名施打輝瑞疫苗的受試者則完全沒有被感染,意味著疫苗效力高達100%,超越先前針對16歲到25歲族群的臨床試驗。

副作用的部分,輝瑞和BioNTech指出,青少年出現的症狀與成人受試者雷同,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發燒等,嚴重程度約落在輕度到中度範圍。

輝瑞執行長布爾拉(Albert Bourla)表示,正迫切地將疫苗使用授權擴大到年輕族群,而受到這次青少年臨床試驗的鼓舞,「我們計畫將這些數據送交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以及其他國家的監管單位,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的修正案,希望在下一個學年開始以前,能夠著手進行這一年齡層的接種」。

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後,接種速度最快的以色列馬上表示,一旦經FDA批准,將立即展開針對青少年族群的疫苗施打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