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駐中國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多次犀利報導武漢封城、新疆議題,成為中國眼中釘,3月31日確定改派台灣。「台灣總統府發言人」(Taiwan Presidential Office Spokesperson)晚間透過推特表示歡迎,相信沙磊將會發現「待在我們這個自由民主國家,能自在地繼續重要工作」。

BBC記者沙磊駐中國期間的報導頻踩到中國「紅線」,2020年8月披露新疆拘留所影片,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提出抗議;今年1月底播出「武漢封城一週年:歌頌與否認並存」,也被當局貼上「假新聞」標籤,官媒甚至指控他在報導中故意採用刷淡濾鏡效果,讓畫面顯得陰森,怒稱沙磊是「陰間濾鏡」。

沙磊3月3日又在推特貼出2017年央視節目《皮山姑娘要遠行》,指控中國逼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遠離家鄉工作,強制漢化,遭到官媒批「喪心病狂」。

BBC在官方推特宣布,沙磊已從北京調派到台灣,肯定沙磊揭露中國當局不希望公布於世的真相,並為他在北京期間做出的獲獎報導感到自豪,但沒有具體說明沙磊離開北京的原因。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晚間在推特以英文表達歡迎沙磊來台,「你會發現待在我們這自由民主國家,有如身處一個舒適的新家,可以繼續進行重要的工作,揭露當權者試圖向世界隱瞞的故事。」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仍不肯放過沙磊,直指他近來無消無息,是偷偷跑到台灣,並稱他的「套路」就是把把自己吹噓成「遭受政治迫害」、因為「堅持正義」而被迫離開的西方記者,打造成西方反華輿論的「英雄人物」,但無論逃到何方,都逃脫不了正義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