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品牌H&M去年發表拒用新疆棉言論日前被挖出來後,遭到中國小粉紅抵制,H&M今(31)日發表最新聲明盼平息風波,但因全文沒提到新疆,慘遭央視等多家中國官媒圍攻,直批避重就輕、缺乏誠意,中國網友也不買帳,要求H&M公開道歉。

H&M今天發表近500字的聲明,強調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對中國的長期承諾依然堅定,公司希望做「負責任的採購者」,不論在中國還是世界其他地方,正與中國的同事一起竭盡所能應對「當前的挑戰」,致力重新獲得中國消費者、同事和商業夥伴的信任和信心。

由於H&M聲明全文並未提及新疆,沒有道歉與認錯的字眼,也未對該公司去年為何發布「我們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原材料」的聲明做出解釋,中國果然不肯善罷甘休。

官媒央視今天下午發表網評,直批H&M聲明扭扭捏捏,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他,基本上是一篇「空話滿滿、缺乏誠意的二流公關文」,反問H&M為什麼不大大方方地向消費者致歉?強調若真想重獲信任、保住市場,就得拿出誠意來,在自己挑撥的關鍵問題(拒用新疆棉)上有個立場、表個態度。

「中國長安網」也在微博發表評論,H&M聲稱致力於重獲中國消費者信任,「想重獲信任?看行動不看聲明!中國消費者懂外語,不會只看中文聲明,還要看英文表態。中國消費者也不會看漂亮話,倒是會看產品上的成分標籤!」

對於H&M這份聲明,中國小粉紅也火力全開,「不道歉還想繼續在中國撈錢」、「通篇說了等於沒說」、「說了一堆廢話,就是沒說一句支持新疆棉花」。

「中國長安網」在微博發表評論,H&M想重獲信任,看行動不看聲明!   圖:翻攝中國長安網

中國小粉紅也火力全開砲轟H&M最新聲明。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