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正式提出武漢肺炎疫情起源調查報告,不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簡報會上指中國未提供足夠數據,美國也認為該報告缺乏關鍵資訊與訪談,因此要求「第二階段調查」。而今(3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砲轟 :「這是不尊重科學界溯源,搞政治操弄的確鑿的證據。」

世衛組織與中國專家共同提出的報告中,判斷病毒由實驗室流出的假設狀況「非常不可能」發生。對此,華春瑩表示,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華春瑩更表示 :「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徑只會嚴重阻礙全球溯源合作。」這句話暗酸美國,因為日前美國與英、加、日、韓、丹麥等共14國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要由獨立國際專家組成,不受限制地取得數據並進行實地訪查。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也火力全開,砲轟 :「美國其實早在報告發布之前就已經開始做這件事情了(質疑中國社會組織聯合專家組的報告),但是響應者寥寥,這種把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得人心,只能阻礙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導致更多生命的損失,同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願望完全背道而馳。

華春瑩最後也表示,專家組也表示對實驗室洩漏的猜測是一直存在的,但是在中國經過認真的調查,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跡象,他們詳細了解了有關實驗室的管理,武漢實驗室的管理情況,工作規範以及近期病毒研究情況,認為在武漢實驗室洩露極不可能。同時專家在這個視訊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當然如果有進一步證據顯示,有必要重新評估假設,也可以針對世界各地的有關實驗室開展工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