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阿卡迪亞(Acadian)地區被爆出自2015年開始,導致5人死亡,共有43名患者出現失憶和幻覺等症狀,當地政府一直秘密調查,但近期一份備忘錄外洩,才讓事件曝光,然而當地部門拒絕透漏更多細節。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衛報》等媒體報導,這43例腦部疾病患者,仍未查明致病原因,具體症狀包括記憶短缺、視力問題、異常抽搐等。雖然該疾病症狀與庫賈氏症(CJD)類似,但是研究人員對患者進行篩查後並未發現庫賈氏病確診病例,專家也表示民眾無需恐慌。

新不倫瑞克省負責調查的神經學家馬雷羅 (Alier Marrero) 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與庫賈氏症有關,有可能是人類此前並不了解的腦部疾病。」

馬雷羅指出,患者在初期會有無法解釋的疼痛和痙攣,個人行為也會有所改變,而這些症狀可能會被認為是焦慮或抑鬱,但在18至36個月的時間裡,患者開始出現認知能力下降、肌肉萎縮、流口水和牙齒顫抖等症狀,有些人還出現了恐怖的幻覺。

根據報導,這個神秘腦部疾病在2015年出現第一例疑似病例,2019年和2020年分別增加了11例和24例,總共有5人因此而死亡。

目前當地政府官員已與各國相關組織和專家合作,盼能早日獲得有效治療方法。